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

GREATER BAY AREA INSTITUTE OF PRECISION MEDICINE

合作交流

COMMUNICATION

2020岭南科学论坛之精准医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1 17:38:5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4030

图片1.png

11月27日,2020岭南科学论坛之精准医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8名院士共聚一堂,为我国精准医学发展集智聚力、建言献策,带来精准医学的前沿动态。

开幕式上,广东省科协精准医学学会企业联合体宣布成立,并启动首个大型公益健康干预项目“彩虹计划”,拟组织全国1000家医疗机构对100万慢性肝病人群进行肝细胞癌发生风险的预测评分,助力肝癌早筛早诊。2020广州精准医学博览会同步启动,50家该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带来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

广东省科协精准医学学会企业联合体成立

广东省科协精准医学学会企业联合体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牵头发起成立,共有43家发起单位,包括医学类、药品类、大数据类、智能制造支撑类、产业园、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等多类型的机构。作为全国科协系统首个学会、企业相融合的创新性联合体,联合体以“组团出海、合作共赢”为目标,将通过资源整合互补,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岛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出任首任主席,作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院长金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处处长张文宝,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会长翁建平,广东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唐毅致辞或出席。开幕式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炳刚主持。

图片2.png

徐涛院士视频致辞

徐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以精准医学为纽带,打造一个跨学科、跨领域融合发展的创新合作平台,促进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服务科技、服务产业、服务企业,加强政产学研金多方合作,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加速广东生物医药强省建设进程。

图片3.png

金力院士致辞

金力院士致辞时谈到,精准医学作为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医学临床实践的交汇融合应用,是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精准医学开始进入大数据、大平台、大发展的时代。当前精准医学的研究已成为新一轮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关键点与引领国际战略的制高点,促进精准医学研究和应用的发展,能够有效地提升疾病的防治水平,有力保障健康中国建设,也能显著增强健康产业的发展和科技支撑能力。

“精准医学高峰论坛,正是为了研讨我国精准医学发展的战略,促进精准医学行业向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和国际化发展。”金力院士提出,期待论坛能引领精准医学的研究和应用,推进跨领域平台的搭建,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服务科技经济的融合发展。

推动精准医学发展,助力生物医药强省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处处长张文宝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作为我国创新的沃土、技术的前沿、医学的高峰,希望能将科学技术的研究、生命科学的研究,转化应用到临床,服务人民群众。同时,他也提醒,要用好新技术这把双刃剑。

张文宝对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能够继续引领医学发展,搭建平台,链接各方力量,促进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将有关成果尽快转化为临床产品,服务患者;二是规范行业发展,坚决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在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精准用药方面发力。三是能够创新发展,建立更多的行业标准规范,不仅服务广东省,还要努力推广,促使其成为全国标准。

刘冠贤谈到,近10年来,精准医学不断发展,国际核心竞争地位凸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广东省出台政策,加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全省生物医药科技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活动邀请院士级专家,共同就精准医学发展进行研究交流,是促进我国精准医学发展的大事,必将推动我省的精准医学发展,高水平建设和生物医药强省建设。”刘冠贤提出,希望论坛能聚集同道,积极推进精准医学研究和应用,不断提升我省的医疗卫生水平,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翁建平表示,传统的学会是按照学科或医生的专业进行分类,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的分类则是基于病种,及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某种病及其病人的诊疗,能够更好地针对病人的热点问题提供服务,具有相当的生命力。

唐毅在2020广州精准医学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是省科协发展比较好的团体会员,协会体量迅速增加,汇集了众多各领域的科技集团,且在学术交流、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科学研究、标准制定、技术推广等领域取得良好的成果和进展。“本次大会活动十分丰富,希望都能取得一些成果,希望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广泛的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经济文化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精准医学大会开幕,精彩看点睇这里

据了解,2020岭南科学论坛之精准医学高峰论坛是2020精准医学大会的重磅内容。大会以“融合 创新 发展”为主题,为期3天,将面对专业人士举办40余场专业论坛、面对社会公众举办科普讲堂、面对行业举办“2020广州精准医学博览会。

这也是首次全方位、系统性诠释精准医学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领域融合,促进技术创新,助力产业发展,推动广东省生物医药强省建设。

2020精准医学大会包括这些精彩看点:

8大院士出席!献智我国精准医学发展

2020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精准医学高峰论坛集结了8名院士共论我国精准医学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侯凡凡、杨焕明、王志新、仝小林、金力、王福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带来精准医学的前沿动态,促进行业向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竞争优势。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教授侯金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教授滕皋军也在高峰论坛上分享学术成果和前沿动态。

首届青年博士未来论坛,与张文宏“面对面”

11月29日,首届青年博士未来论坛在广州开讲。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领衔的博士三人组与青年博士们一起分享心路历程、畅谈家国情怀。

为促进精准医学学科交叉与融合,助力青年博士快速成长,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医师、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练磊博士牵头发起的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青年博士联盟,已汇聚医疗卫生、生物医药、成果转化领域的博士800余,目标是吸纳3000-4000名青年博士,引领广大青年才俊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助力精准医学科技创新,共同为青年博士服务、为政府和公众服务、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服务。

六场“最接地气”医学科普活动,集结广东名医大咖

11月27-29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连续举办6场医学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围绕遗传病、 痛风与自身免疫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疾病、更年期综合征、老年健康等大众关切热点话题展开。

科普大讲坛旨在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进一步向社会公众传播正确科学的防病治病理念,让权威、系统、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科普深入到千家万户,更好地满足公众健康需求。

转发http://gdsta.cn/Item/32404.aspx


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

GREATER BAY AREA INSTITUTE OF PRECISION MEDICINE

版权所有© 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    粤ICP备20210388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1150200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