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

GREATER BAY AREA INSTITUTE OF PRECISION MEDICINE

公共平台

PUBLIC PLATFORM

代谢组学平台


发布日期:2021-06-01 15:46:4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4600

代谢组学是利用高灵敏、高精准的现代分析技术研究生物体内源性代谢物种类、数量及其变化规律的科学,是系统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组学领域研究热点之一。代谢处于生命活动调控的终端,因此代谢组学相比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更接近于表型,正如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学者Bill Lasley所言:“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告诉你什么可能会发生,而代谢组学则告诉你什么确实发生了”。随着精准医学概念的提出与快速发展,代谢组学正逐渐成为实现精准医学目标的主要有效手段之一,应用于疾病新型标志物的发现、疾病分型的个体化治疗、疾病治疗过程监控和预后的评估等。

代谢组学技术平台将建立一系列国内领先的代谢组学分析新技术、新方法,建立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开放型代谢组分析技术平台,应用于疾病诊断、疾病治疗与药物研发等领域,支撑国家精准医学与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等战略布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精准医学大健康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该平台布局包括UHPLC-Q-TOF/MS和UHPLC-MS/MS在内的多套大型精密测量系统,可用于实现对低丰度代谢组的超灵敏高覆盖精密测量、低丰度代谢标志物的超灵敏定量测量。

代谢组学平台-图片1.png

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

GREATER BAY AREA INSTITUTE OF PRECISION MEDICINE

版权所有© 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    粤ICP备20210388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1150200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