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

GREATER BAY AREA INSTITUTE OF PRECISION MEDICINE

公共平台

PUBLIC PLATFORM

类器官与细胞治疗平台

发布日期:2021-06-01 15:58: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5887

类器官(Organoid)是指将干细胞在体外3D培养,产生的“类似”器官样,具有自我更新和自我组织能力,结构和特性与来源组织或器官高度相似的微器官。在精准医学应用中,患者衍生的类器官展现出较大的诊断价值和个性化治疗用途,并且未来有望通过类器官取代受损组织,在再生医学领域有巨大应用潜力。

类器官平台将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的学科优势,以及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类器官研究中心的技术优势,以类器官精准医学技术的开发、临床和产业转化为目标,着重围绕患者衍生的肿瘤类器官个性化用药指导及类器官再生医学修复展开研究,建设类器官标准化培养规范,开发类器官的体外大规模培养体系,与药物研发公司联合开展基于类器官的高通量药物筛选系统,并聘请专业的法律和商业顾问支持项目的应用和转化。平台将整合临床资源,协调推进肿瘤、再生医学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平台下设类器官肿瘤精准医疗子平台和类器官再生医学转化子平台。类器官肿瘤精准医疗子平台通过建设类器官高通量药敏检测、类器官分子病理、肿瘤类器官资源库三个功能模块。对接全国各大临床肿瘤医院,基于患者自体肿瘤类器官药敏检测结果,制定个性化肿瘤精准医疗方案。类器官再生医学转化子平台通过建设类器官活细胞动态影像、类器官单细胞解析两个功能模块,开展类器官修复肠、肝、胰、肺等脏器损伤研究,推动类器官再生医学转化。

类器官与细胞治疗平台-图片1.png

细胞与免疫治疗是精准医学治疗领域的核心技术,在恶性血液肿瘤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为实体瘤、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等疾病领域患者带来希望。这些疾病领域存在许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而细胞治疗的独特优势有望带来长期疗效。

细胞治疗平台依托复旦大学表型组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生物治疗中心,充分发挥细胞治疗团队的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与临床经验,开展新型细胞与免疫治疗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临床转化。

平台配备自动化、封闭化细胞处理系统,建立国际一流的GMP级别载体与细胞工艺开发、制备及质量控制技术体系;与三甲医院紧密合作,建立实体瘤与血液恶性肿瘤的高通量肿瘤抗原分析和特异性T细胞免疫检测平台,并建立肿瘤细胞/免疫细胞标本库及表型分析数据库,为细胞治疗积累丰富的临床靶向及疗效评估数据;致力于解决基础研发技术的标准化、规模化需求,支撑研究者发起临床试验及药品注册临床试验,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推动产品进行产业转化,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类器官与细胞治疗平台-图片2.png

 


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

GREATER BAY AREA INSTITUTE OF PRECISION MEDICINE

版权所有© 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    粤ICP备20210388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11502000710号